小夜花

静待松风静止时,此时可以诗,可以画。

你说信仰是什么?

看完《血战钢锯岭》。
本来只是在[五年日记]里写了几行感受,可我发现这几行没能完全帮我理清这部电影带给我的感触。于是试着用文字帮自己整理一下思路。我预感到这很难称得上影评,会是很私人的。
我的问题就是,总会把世间万物和自己扯上关系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其实触动我的点,很简单。
多斯的信仰。
信仰。

心情十分难过的时候,终于没忍住跟我妈打电话,她说,你不开心得跟人说,或者你该寻求上帝的帮助。我从来不怀疑信仰、上帝,只是相比之下,我似乎更倾向于依赖于自己的力量。

多斯坚持参军,却拒绝持枪。二战时期,手上没有枪,怎么活下去?怎么战斗?谁愿意同你做队友?我不理解,是不是太作了?信仰让人如此不能变通?

事情闹得还挺大,差点儿上军事法庭。最后还是他的酒鬼老爸找了自己一战时的队长,写了一封信,让他得以他的方式留下来。
不持枪,还要过安息日。

就这样,多斯成了一个不会开枪的医疗兵,跟着连队到了冲绳,攻占钢锯岭。
电影的后半段的开场,是一枪爆头。
之残酷之血腥,炸得血肉模糊(相信我,看这部电影你会发现“血肉模糊”真是温和的词)。
而多斯就在这样一个稍一抬身就会中弹的地方,努力跳到每一个大喊“医疗兵”的战士身边。

看到这里你还是觉得他是那么无力,给断了腿的战士打吗啡,还是会责怪它的信仰。旁边要出来一个日本人,俩人都得死。
你看他连枪都不会握。
可这样的事情没有发生。你连争辩的余地都没有,不是主角效应,但多斯就是活下来了。

不仅活下来了。
日本人偷袭,连队损失惨重,指挥官请求海军炮轰,暂时撤退。可多斯没有走,他在陈尸的战场上寻找受伤的战友,一个个把他们送下钢锯岭。炮轰停止,多斯失去了掩护,日本人开始清扫战场。多斯一面躲,一面继续救人。
从白天到晚上。
“再救一个人,请让我再多救一个人。”
多斯一共送下来了75名伤员。

-------------

故事讲得差不多了。
不,这不是故事。

不可思议到让人觉得是童话,但这只是一个真实发生的事。你理不理解,相不相信,能不能解释,它就是发生了。
容不得半点儿质疑。

这种极小概率的事件到底和信仰有无关系?

我心里觉得是有的。都说过了,我从来不怀疑上帝的力量。可是,上帝并不是无差别地满足所有的祷告。

我竟然成了这样的人。看到多斯在战场上还拿出自己的那册小小的圣经时,竟然会暗暗地觉得夸张,觉得“作”?
是的,上帝不会满足如我一般的看客的祈祷。
而我渐渐,竟然在混入人群,丢失自己。

后来同人讨论同期上映的萨利机长,问到更喜欢哪一部,没想太久,便回答《血战钢锯岭》。故事的调性确实如同在剧本上按照套路设计的大片,若不是“true story”。

但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,有如神助。

“不能杀人。”
多斯坚持的当然不止那么简单。

那我的坚持呢?我好像渐渐迷失在细枝末节的事情上,陷在情绪里,丢失了那侧小小的“圣经”,合群地一起笑了,成为没有姓名,没有面孔的人。

若我都不知该坚持什么,又何来神助?






评论
热度(9)

© 小夜花 | Powered by LOFTER